跳到主要內容區

服裝與顏色的世代差異:以顏色性別刻板印象為例

服裝與顏色的世代差異:以顏色性別刻板印象為例

服裝與顏色的世代差異以顏色性別刻板印象為例

學 生:黃悅華、呂芸瑄
指導教授:劉亞蘭 副教授

摘  要:

        從古至今,經歷了許多戰爭與思想革命,造就了現在的「自我」生活,不論是在外表或是想法,我們都能夠依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呈現。但是以前讀書時期,為了方便去區分性別,每間學校會利用顏色以及服裝當作一個標準,是因為第一眼就能看出對方是男性還是女性,而讓我們漸漸對於這個現象是理所當然的。但是,追溯於以前的歷史,其實大部分的男女性不論在顏色或是服裝方面,並沒有如此區分,甚至像現在的女性單品是由以前的國王所產生的,那為何會有如此大的轉變,是本專題想了解的事情。而現在也有許多服裝設計師或是服裝品牌在服裝方面結合了兩性模糊的元素,然而現今,自我的意識漸漸提高,人們更追求做自己,在服裝搭配上也以自己喜歡的為主,所以當一位男性穿著與自己性別氣質相異的服裝時,就會被以異樣的眼光看待。

        時代轉變快速,許多理念也會跟著改變;反之,「刻板印象」是一種難以消除的想法,我們心中多少還是會帶有一點。我們也想知道近年來各年齡層對於服裝以及顏色有什麼樣的想法這兩種元素會不會有刻板印象。

        為了了解以上這些問題,我們將提出三個研究目標:

1. 服裝的演變 
2. 顏色刻板印象的由來 
3. 對於他人穿著與自己性別相異的服裝會有什麼感受

        在研究方法方面,我們使用的是文獻分析法與問卷調查。在研究過程中,我們使用網路上的資訊以及書面的資料去採集我們需要的資料,像是為何會有服裝出現代表的意涵、「時尚」所代表的意義、顏色刻板印象的由來、中性服裝的始末以及性別氣質與認同之間的相關性…等,之後再擬定我們所想要的問卷問題並做成問卷題目,我們利用網路發放問卷並收集一百份的有效問卷,再將資料利用SPSS進行分析,之後統計出來的結果再一一編排,在得到我們想要的結果之後進行做結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