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網路成癮與自覺健康、幸福感關係之研究-以真理大學學生為例

網路成癮與自覺健康、幸福感關係之研究-以真理大學學生為例

網路成癮與自覺健康、幸福感關係之研究-以真理大學學生為例

學 生:鄭鼎瀚、萬宜慧
指導教授:吳明憲 助理教授

摘  要:

在現今人人都可以當實況主的時代,只要擁有一部智慧型手機或是稍微好一點的電腦,就能夠一圓當實況主的夢想。本專題之所以決定這個主題的原因,是因為對遊戲實況有興趣,而電競成為台灣的國民新運動,搭上網路直播的風潮,許多「遊戲實況主」也趁勢崛起,並以此為業。

本研究目的為探討網路成癮、自覺健康與幸福感之間是否具有顯著相關性。本研究整理網路成癮、自覺健康與幸福感相關文獻後,決定使用問卷調查法,並且使用「網路成癮、自覺健康與幸福感量表之研究問卷」為研究工具,問卷分別以The Problematic and Risky Internet Use Screenling Scale(PRIUSS)網路成癮量表、SF-36自覺健康量表以及心理幸福感量表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Scale(PWBS)為基礎做設計,資料分析採Excel試算表軟體以及偏最小平方法的Smart PLS 3.0統計軟體進行統計分析,以敘述性統計分析、信、效度分析及研究假說驗證進行資料處理。結果顯示假說H1幸福感的程度與網路成癮之社會效果構面無顯著相關性; H2幸福感的程度與網路成癮之情緒效果構面呈現負相關性; H3幸福感的程度與網路成癮之具風險和衝動的網路使用構面無顯著相關性; H4自覺健康的程度與網路成癮之社會效果無顯著相關性; H5自覺健康的程度與網路成癮之情緒效果構面呈現負相關性; H6自覺健康的程度與網路成癮之具風險和衝動的網路使用構面無顯著相關性; H7自覺健康的程度與幸福感的程度有顯著的正相關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