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食農教育課程對學生自我效能之影響性 —以石門國中為對象

食農教育課程對學生自我效能之影響性—以石門國中為對象

食農教育課程對學生自我效能之影響性 —以石門國中為對象

學 生:陳語璇、張嘉成
指導教授:金凱儀 副教授

摘  要:

        科技進步使得工業化快速發展,導致環境問題與日俱增,因此環境與永續發展成為近幾年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在人們的環保意識逐漸抬頭下,對於生活環境品質的要求亦日漸提高;所以,從1970年代開始,食農實踐的運動於世界各地展開,並以培育健全的飲食生活或環境保護為目的。

        然而,先前的國內研究學者多著墨於食農教育的現況調查,以及參與體驗式學習後,學生知識面的差異,較少著墨於自我效能造成的行為改變,並相對忽略自我效能所帶來的影響性。

        有鑑於此,本研究欲進一步探討,食農教育與自我效能間的關係性,並以新北市石門國中三年級學生為對象,透過食農教育特色課程體驗教學,探討以體驗學習為重的食農教育,是否有助於學生的學習自我效能、社會性自我效能等改變之程度變化,以及不同背景的學生之自我效能是否存在差異;而經過本研究的實驗分析結果,發覺參與次數會影響學生的學習與社會性自我效能,尤其是參與食農課程次數0次之學生與參與食農課程2~4次之學生能達到較好的自我效能,所以本研究認為,參與次數將透過自我效能造成學生行為的改變,影響學生的學習表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