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食農文化 扎根教育─ 以新北市石門地區為服務對象

石門

食農文化 扎根教育─ 以新北市石門地區為服務對象

學 生:林宛蓁 、 張仕珍、鄧伃婷
指導教授:金凱儀 副教授

摘  要:

         近幾十年來,台灣社會型態的發展趨勢逐漸轉變,三十年休耕政策造成農業產業結構發生劇大的變革,鄉村青年缺乏工作機會,造成年青人口外移,以及在地人口老化的問題日漸嚴重,例如以新北市石門區為例,此地區雖然位於北部地區,且以全台唯一的石砌梯田為名,並具有豐富生態環境及百年梯田文化為背景,但卻落後為鄉鎮市區數位發展級數最後一級,因為人力缺乏、資訊運用能力不足等問題,而錯失在地農業發展的機會。因此,行政院農委會近年來推動活化農地計劃,以獎勵青年農民再現農村活力及經濟繁榮的目的,而食農教育是其中一個備受矚目的議題,其強調校園、社區及民間單位都能夠成為食農教育的場域,透過食農教育來創造農村重新發展的突破口,帶動地方經濟及凝聚社區意識,進而促使地方文化向外推展。  
 
        因此,本專題欲改善石門地區現今農業發展現況,並採以食農文化為主軸,運用自身所學之數位技術,協助石門地區改善既有的行銷模式,以及宣傳能力不足等問題,更透過教育的方式,進入當地中小學延續食農教育欲傳達的精神,加深在地學童對家鄉文化的認同感,進一步將地方文化保存並流傳下去。此外,為了拓展觸及範圍,除了將食農教育場域搬移至外縣市地區,加強石門偏鄉地區的曝光度,也透過實際網路行銷的手法,以現今最熱門的故事性行銷模式,傳遞食農文化價值。本專題將於服務之際,搭配數位行銷力量將在地文化有效推廣,期望進一步激起青年返鄉回饋之行動力,最終達到縮小石門偏鄉數位之落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