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探討非營利組織中的弱勢扶助 -以珍媽工坊為例

三芝

 

探討非營利組織中的弱勢扶助 -以珍媽工坊為例

學 生:陳雅惠、李孟潔
指導教授:李沿儒 教授

摘  要:

          非營利組織被視為補足政府功能的重要力量,以珍媽工坊為例,本研究透過田野調查法實地的調查與參與,並利用文獻資料整理非營利組織對弱勢扶助的概況,瞭解在環境窘困下非營利組織如何創造自身金援和如何執行品牌行銷。本研究只探討非營利組織的金援創造、品牌行銷與對弱勢扶助的相關問題。在文獻資料的整理中,我們將觀察其它非營利組織在弱勢扶助上的方式,和它們在做弱勢扶助的同時,如何維持自身的營運。在田野調查中,我們透過實務觀察珍媽工坊對於弱勢扶助的過程與成效。訪談內容則以瞭解珍媽工坊的品牌行銷、金援創造,與為何採取如此的營運方針、弱勢扶助的方式等。釐清珍媽工坊對比其他非營利組織於品牌的行銷、金援的擴展、對弱勢的物質扶助、精神扶助、技職扶助上的差異,藉以瞭解其優缺點和可進行改善之處。

根據研究的比對結果,珍媽工坊於品牌的行銷較為被動,線上曝光的管道與經營也較少;金援的擴展,相較於其他非營利組織管道也較少;對弱勢的物資扶助,珍媽工坊觸及的弱勢群體較廣,對弱勢的物資服務,採取的方式也較多樣;對弱勢的精神、技職層面的扶助,方式與成效與其他非營利組織也大多雷同。

在分析討論後,本研究建議珍媽工坊未來可以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增加金援的擴展和對弱勢的物質扶助、精神扶助、技職扶助的廣度與深度,而品牌行銷的部分,可在人力資源上應聘行銷人才,在線上可以與電商平台合作增添網路商店,線下也可以與異業合作製作聯名商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