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沿革

人文與資訊學系簡史 since 2008
       真理大學承襲馬偕博士的教育理念,非常重視通識教育,其前身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是以管理及財經為主的學校,但也聘請許多人文專長的師資,以作育具全人素養之學子。台灣高等教育向來重理工、輕人文,社會發展有相當程度的扭曲,確實衍生若干問題。幸好近年來,重視人文教育與跨領域知識之整合呼聲漸漸得到認同,這與真理大學的教育理念不謀而合,2008年「人文與資訊學系」的設立可謂延續馬偕精神。
       在追尋整合跨領域知識的趨勢下,本校積極匯整現有許多優秀的人文與社會科學師資,再搭配部分資訊科學的師資,設置了「人文與資訊學系」。97學年度首度招生,名額為50名,歸屬第一類組。以學校優雅的人文環境及充實的師資,積極推動以現代資訊科學的新技術,來協助人文事業有效發展之教育理想,學生未來的發展將可樂觀預期。
2008年8月1日由吳銘達校長遴聘陳俐甫教授為本系首任系主任(其後連任,前後任職2008年8月1日~2011年7月31日)。
2011年8月1日由吳銘達校長遴聘劉鴻暉教授接任本系第二任主任(任職時間為2011年8月1日~2013年7月31日)。
2013年8月1日由林文昌校長遴聘殷寶寧教授接任本系第三任主任(任職時間為2013年8月1日~2015年1月31日)。

2016年2月25日由林文昌校長遴聘劉亞蘭教授接任本系第四任主任(任職時間為2016年2月25日~2018年7月31日)。

2018年8月1日由陳奇銘校長遴聘金凱儀教授接任本系第五任主任(任職時間為2018年8月1日~2020年7月31日)

2020年8月1日由陳奇銘校長遴聘吳明憲教授接任本系第六任主任(任職時間為2020年8月1日~迄今)

 

學系宗旨、 教育目標

系上作品
宗旨
 

(1)透過文化研究、文化資產、行政等課程與實務訓練,提升人文素養,蓄積文化上之應用、企劃與執行力。

(2)強化學生「資訊」應用能力,而能勝任文化與資訊產業之資訊溝通或資料處理工作。

(3)透過資訊軟體應用,提升學生鑽研或傳播人文知識之成效,累積文化產業行銷企劃所需創意與技能。

(4)結合跨領域人文知識,透過語言與多元文化訓練,培養具有國際觀的人才,因應全球化與多元文化社會之需求。

 
教育目標

 

「培育學生具人文、藝術、美學及資訊等跨領域素養與整合能力,藉由文化與創意思維,數位資訊應用能力的訓練,培育各領域文化事務人才。」

 

瀏覽數: